fbpx
Home 勁好吃 糕渣 – 羅東美食

糕渣 – 羅東美食

by 勁好玩

糕渣

糕渣跟西魯菜一樣,也是宜蘭當地名菜,有人說糕渣就像宜蘭人外冷肉熱的個性也是代表宜蘭人的名菜,糕渣曾經上到國宴招待外賓,糕渣外冷內熱務必以小口品嚐,以免燙嘴。

糕渣 - 羅東美食 7

其實早期宜蘭人會製作糕渣的起因與西魯菜都與宜蘭民俗風情有關,西魯菜是為了農忙時能快速作出來的一道菜,而糕渣卻是宜蘭人不捨丟棄宴席後的雞湯高湯,所以將剩餘的高湯以太白粉及麵粉結成平面狀,再以刀切成塊狀,裹粉後下熱油鍋炸過。

當然現在的製作方式與過去稍微不同,還有的人會再加入其它食材,改善糕渣,不過由於製作糕渣很花時間,現代人都上宜蘭的餐廳點較多,想不到就連夜市都出現糕渣,不過都還是沒有自己作的原汁原味好吃,加上炸糕渣需要功力,炸不好不是焦掉就是黏在一起,想要吃到古早味的糕渣已經很困難。

品嘗糕渣一定要趁熱吃才能吃到他的美味,但趁熱外還要小心燙到嘴,因為剛起油鍋的糕渣外表雖然看來不燙但裡面的雞湯高湯可是燒滾滾,可不能一口放進整塊的糕渣,這會造成燙傷的。

照片為羅東夜市的糕渣,吃起來還是少了古早味,但排隊的遊客依然趨之若騖,如要品嚐真正的糕渣建議還是找餐廳(像是羅東渡小月),才有機會品嘗到道地的糕渣。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宜蘭勁好玩

FREE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