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ome 登山健行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by 勁好玩

朝陽國家步道

朝陽國家步道位於宜蘭南澳鄉的朝陽社區,因為林務局整建「朝陽國家步道」慢慢小有名氣,但其實早在日治時代,日本人就已招募漢人進入開墾,而「朝陽國家步道」共有三處登山口,而漁港旁的是第三登山口。

位置:宜蘭縣南澳鄉
地區:北部
步道全長:2.2km(往返行走約60分鐘至90分鐘)
步道難度:★
高度:0~182m
步道狀況:枕木階梯、土徑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收費/門票:免費
地圖:https://goo.gl/maps/3xf9hea4VAcHMqNi8

 

朝陽國家步道如何前往:

  • 自行開車:北宜高速公路下蘇澳交流道→接台2戊線至蘇澳市區,接蘇花公路(台9線)、行駛約25公里,過東澳至南澳鄉公所,左轉南澳路, 續接朝陽路,直行抵達南澳朝陽漁港。(漁港安檢所旁即為朝陽國家步道登山口)
  • 大眾交通:南澳火車站→步行由南澳街上轉入至朝陽社區,路程約1公里。

在前往「朝陽國家步道」前,特地去附近的「天祝宮」拜拜,【天祝宮】的成立是信徒林女依天上聖母顯靈指示隨祂至湧灣撿拾木材,並將其中特長三丈六尺的木材作為雕塑神像金身用,信士林女,將木材委請金官繡莊代為雕刻成天上聖母武身站姿(高七尺二寸)、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天上聖母文身座姿(高三尺六寸)、虎爺。等五尊像。

雕刻完剩餘的樹頭從五個方向看,會看出有腳、獅子、水庫及公、母猴五種形狀,稱為「五寶樹頭」,信徒相信摸五寶樹頭會帶來許多好運,成為天祝宮另一傳奇(因我有不拍神像的原則,所以只有廟的外觀照片)。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27

「朝陽國家步道」全長總共二點二公里,是林務局整建當年先民開墾及通往砲台之古道山徑,目前已成為宜蘭地區第一條設施完善(但不是最後一條)、景觀與生態具優的「朝陽國家步道」,全程除部份木棧階梯與枕木步道外,其餘地勢都較為平坦並保留原有的土徑,全程約九十分鐘。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28

11:27 依地圖所示,共有三個登山口,第一個登山口在南澳朝陽漁港的土地公廟旁,第二個入口在朝陽社區,第三個則在建國路口,我們是選擇第二個入口進入。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29

一進入登山開始就是爬枕木步道,雖然不陡,但在這麼熱的天氣也是很辛苦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30

11:37 爬上階梯後,這一段路大都是泥土地,不過幸好靠近海岸,還有海風吹來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31

11:47 路上還有一間茅屋可供休息避陽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32

四週都是樹林,至少還有遮陽的地方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33

11:54 龜山海拔一百八十一公尺(不是龜山島的龜山),是南澳漁港附近的山頭,在龜山頂還有一個三等三基點。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34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35

12:13 過去龜山觀景台處也曾經架有古炮台(不要把蘇澳漁港的炮台山跟這混在一起了)。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36

12:17 在往觀景台出發前,可以看到方向與指標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37

12:18 從龜山山頂往第三登山口會經過好幾個觀景台可飽覽海色,每個觀景台都有樹幹可坐著休息。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38

從網路上所看到的海景,看來應該都是從這觀景台所拍,大家要避開的角度,看來都是一樣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39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40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41

12:22 因在觀景台碰到山友,山友建議我們從這開始往回走,因前面沒啥風景,考量朋友的腳力,我們決定從這觀景台往回走,果然往下比往上走的速度快很多.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42

12:42 接下登山口時,抬頭看到剛上來時的風景,南澳鄉最熱鬧的地方就在前面。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43

12:59 雖然沒從登山口走到漁港,我們最後還是開車過來看看,在入口處有一處販賣處,很熱的天氣還有一群遊客在喝漁丸湯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44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45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46

朝陽國家步道 - 南澳鄉 47

「朝陽國家步道」算是比較地處偏遠,如果跟我們在路上碰到的山友,從台北專程開車下來走這一趟好像不怎麼划算。但步道很短風景不錯,可以考慮在經過時安排順遊一下,走完之後再去吃個冰,應該也是一種享受!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宜蘭勁好玩

FREE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