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ome 勁好玩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by 勁好玩

陳氏鑑湖堂

陳氏鑑湖堂是全宜蘭縣規模最大的家廟,除設有登瀛書院,提供陳氏家族唸書,並有方斤勇石,是子弟們練武的舉重器材,這裡是陳姓宗族們的聚落中心,當時宜蘭知縣彭達孫及蕭贊延皆有送牌匾給他們,且清代設有家廟者,均屬當地望族。陳氏子弟中舉的人不少,但比較奇特的是目前家廟內看不到代表中舉的旗竿座。

開放時間: 全天候
門 票: 免收門票
地 址: 宜蘭市進士路36-10號
電 話: 03-932-1219(陳氏鑑湖堂工作室)
網 址: 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il03/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24

宗祠前的武舉石(舉石就是指現在的舉重)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25

池塘還有水鴨在划水游泳..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26

陳氏古厝於1982年重建為二進四廂紅牆大厝,當時共有八大房約百餘人口同住,古厝周圍有池塘、後院,面積達320餘甲。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27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28

陳氏家堂遺蹟,舊宅保留這面牆.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29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30

上面的槍孔及狗洞是當時防禦盜匪及其他入侵而設的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31

登瀛書院是古代陳氏家族的教育中心.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32

很古老的金爐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33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34

陳家松園內的落羽松,這是陳氏子孫因撿捨美國來的種子種在松園內成長。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35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36

 

原産地為北美,多分佈於東南部。我國稱為美國水松或落羽杉,分類地位 松科 ,落羽松耐水濕,喜低濕之地生長。落羽松引進台灣後適應良好,目前在庭園造景上被大量種植,樹形極美如耶誕樹。加上它春天發芽冬天落光葉子,四季分明,在台灣的植物生態上很是難得。

落羽松在北台灣生長情況不錯,樹形及葉色又很漂亮,所以庭園造景很受歡迎,因此將會陸續增加;但是在中、南部因為天氣較炎熱的關係,所以生長的情形不是很理想,因此較少人栽種。http://teaching.moe.gov.tw/jobs/96/web/works/A070036/garden_live/garden01.htm>

古厝改建的咖啡屋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37

八甲魚場,雖然已經在饕客間非常知名的餐廳,但這還是我第一次來,我們沒有預訂,只能吃樓上的簡餐,他的招牌菜都是必須點和菜才能吃到,不過價格真的不是很便宜…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38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39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40

別誤會,陳氏古厝內可沒有羊場,這是在離開陳氏鑑湖堂後來到的羊場,通常只要在羅東問哪裡有羊場,大家回答的一定不是照片中的這家,雖然這間羊場規模比起滿滿是遊客的知名羊場小很多,不過乾淨及空氣中的”味道”真的不一樣,其它大部份該有的都有,只是規模小了許多,至於地址請自行搜尋,暫時不想曝光太多,以免又變成滿滿的遊客聚集處

陳氏鑑湖堂 - 宜蘭旅遊 41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宜蘭勁好玩

FREE
VIEW